不少新手媽媽發現,周歲以內奶粉餵養的寶寶會遇到很多腸胃功能失調問題,容易出現肚子脹(屁多)、眼屎多,大便秘結等。究其原因,主要是腸道內有益菌少了,致病菌多了。致病菌中原本就有一類是產氣菌,肚子脹氣便由此而來。

  許多研究表明,人體腸道裡的細菌通常有上百種之多,一個健康人的腸道大約有400多種腸內菌,這些細菌形成了腸內菌群,可分為有益菌、有害菌和介於二者之間的雙向菌。人體內的益生菌主要有:乳酸菌、雙歧桿菌、放線菌、酵母菌等。它們抑制有害菌在腸內的繁殖,促進腸道運動,從而提高腸道機能,改善排便狀況,而且可以通過刺激腸道內的免疫機能,將過低或過高的免疫活性調節到正常狀態。

益生菌功效

  對於單純腸脹氣者,只要補充有益菌1-2週,以保證腸道益生菌的數量及胃腸道的健康環境,寶寶腹部脹氣可以明顯減輕。對於患上腹瀉病或其他病使用過抗生素的奶粉寶寶,更需要補足有益菌,時間也要長些。

thomasinachau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酪乳營養好,當媽的當然捨得天天給孩子買買買!

  但是,你真的會挑優酪乳嗎?

  事實上,挑優酪乳是件挑戰 有些商家愛玩文字遊戲,一些優酪乳飲品,其實只是虛有其表的飲料罷了,不僅沒營養,還添加各種添加劑,常喝反倒對身體有害!

 

假真優酪乳,營養差太多!

  1、優酪乳飲料含奶量很低! ,可能其實成分基本都是水。很多優酪乳飲料,其實僅有30%的奶製品,甚至幾乎不含奶。

  2、優酪乳飲料含蛋白質含量低

  喝奶,最重要的能幫孩子補充蛋白質。然而按照規定,這種優酪乳的蛋白質含​​量只要在0.7%以上就可以了,喝上三四瓶,還不如一瓶優酪乳的蛋白質多。

  3、優酪乳飲料含糖分特別高!

  為了口感好,吸引孩子。這類飲品含糖量特別高,還添加各種香精等添加劑。小心蛀牙,天天喝這麼甜的東西,能不傷害牙齒嗎?

  況且,攝入太多醣分也會影響孩子的胃口,還可能導致兒童肥胖。

還有種優酪乳,也不建議給孩子吃, 在超市時,是不是還看到優酪乳,叫風味發酵乳?

  這種優酪乳也是不值得買的 

thomasinachau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魚

  小編小時候就常常聽見爸爸媽媽一邊給我們做一些魚的食物一邊說,吃魚的孩子頭腦會變更加聰慧哦!其實這是有科學依據的,魚肉嫩滑鮮甜,當中還含有大量的DHA對神經系統細胞起著重要作用的眼睛和大腦的生長有著事關重要的意義!

  鯧魚與鱸魚、鱖魚、武昌魚、黃花魚等都含有DHA。但是在各個烹煮的方式當中,清蒸的辦法是比較好的,可有效保留我們身體所需要的DHA,但是油炸等方式,可能會對魚肉當中的DHA造成破壞和流失。

  2.雞蛋

  我們都知道雞蛋可以提供含量豐富的蛋白質,而其中蛋黃還能提供膽鹼。膽鹼對孩子的腦部發育和記憶力的提高最有很大的作用。

  3.豆類

  蛋白質對於生長大於階段的孩子們來講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而含有大量蛋白質的豆類就是很好的選擇。其中黃豆的蛋白質含量較高,還含有可以促進腦部發育的卵磷脂,可以提高記憶裡。所以適量在孩子的飲食中添加一些豆製品,對孩子的成長有幫助哦!

  4.燕麥

  很多媽媽喜歡給孩子做早餐的時候添加一些燕麥,其實這是很好的習慣哦!因為燕麥中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維他命、纖維素等都是大腦比較需要的物質。孩子需要較多的能量來提供消耗,而這點燕麥就能很好的滿足。吃的時候可以加一些葡萄乾,很多孩子都很喜歡哦!

  5.蝦皮

  很多媽媽都知道,在孩子的菜餚當中加入一些蝦皮作為食材,可以幫助孩子補鈣。因為蝦皮當中的鈣含量很高,對寶寶補充鈣元素的效果還是很好的。如果孩子缺鈣,會讓大腦處於很疲憊的狀態,同時還要可能給引起軟骨病等。

  6.核桃

  核桃當中含有脂肪和蛋白質,同時還有豐富的維生素等,對腦部的血管和腦部功能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如果可以堅持每天適量吃一些,吃太多可是會上火的呢!

  7.花生醬

  富含維生素和各種微量元素的花生醬也能幫助孩子健康成長,強身健腦。花生醬含鈣的成分很高,補鈣長高都可以多多選擇花生醬。而且花生醬和前面說過的燕麥可以搭配起來給孩子做早餐,是不是很棒呢!

  8.牛奶

  不僅很有大量的蛋白質,牛奶還有健腦必備的物質——氨基酸。維生素b1對神經有幫助,所以牛奶當中的維生素b 1有健腦的作用。

  9.菠菜

  菠菜中的維生素可以讓大腦的反應更加靈敏,而葉綠色作為菠菜的有益物質之一,同樣也有健腦的作用。

  10. 花椰菜

  花椰菜營養豐富而且營養結構均衡全面,無論是蛋白質還是維生素還是其他營養元素,都相當適合給小朋友補充營養。西蘭花中的維生素還能有健腦的作用,多吃無妨哦!

  11. 黃花菜

  黃花菜很有大量的卵磷脂是腦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吃黃花菜可以增強記憶力,讓注意力更加集中。

thomasinachau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便秘雖然不是什麼大毛病,但也足以牽動媽媽的心,而且危害確實不少,所以可不能大意。寶寶便秘了,在飲食上也應該有所以顧忌,有些東西吃了反而會讓便秘更嚴重哦。

便秘分類型

  不同人群便秘的情況都不一樣:新生兒便秘,排便少於每天一次(一些純母乳喂養的嬰兒可能例外);大寶寶便秘,排便三至四天才一次。表現都是大便又乾又硬。

  中醫根據體質不同,還分寒結和實秘、虛秘、氣秘。

  寒結

  是寒氣入腸導致的,表現為便秘、嘴唇淡白、舌苔白、小便清、怕冷。

  忌食寒涼食物:鴨肉、鴨蛋、兔肉、田螺、蚌肉、海蜇

  

  實秘、虛秘、氣秘

  是因為燥熱內結、氣虛、氣滯導致的。

  忌食熱性食物:桃子、胡椒、蔥、公雞肉

  忌食酸斂收澀的食物:石榴、山楂、李子、柿子、梅子、山藥、蓮藕

  

  另外,蛋白質或鈣質過多的食物、糯米也不能吃,會使大便變得乾燥,難以排出。

當然西醫有建議開塞露可以用,但如果孩子的情況沒到特別嚴重的地步,還是建議從飲食入手。下面推薦幾種你意想不到的通便蔬果

  火龍果

  火龍果的通便效果可以說是立竿見影。它果肉中黑色的籽裡面可有助胃腸蠕動、潤腸滑腸的物質,寶寶7-9個月就可以給他添加。建議便秘的寶寶每日可以吃不超過150克的火龍果。

  食譜

  

  紅心火龍果奶昔

  做法:火龍果去皮,將果肉切成小塊,和250ml的牛奶放入攪拌機中,攪打成奶昔。

  木耳

  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還有有涼血潤腸的作用,可以說是“腸道清道夫”。木耳中的膳食纖維,對於1歲半以下的寶寶來說有點難消化,一般來說最好還是1歲半左右再添加。不過如果是做成木耳泥糊的的話,8-9個月大的寶寶也是可以吃的。

  食譜

 

  豬腰黑木耳湯

  做法:先用生粉將豬腰抓洗幾遍,然後放到清水中浸泡半個鐘頭,再過沸水焯燙。高湯煮開後可以放入豬腰、瘦肉粒,等食材斷生後再放入黑木耳,再翻滾一下即可。

  蘋果

  蘋果是一種既能通便,也能止瀉的神奇水果。吃新鮮的蘋果通便,煮熟的蘋果則是止瀉,所以不要給寶寶吃反了哦。

  食譜

  

  蘋果派

  做法:

  ①軟化60g黃油,用粉篩篩入150g低筋麵粉、20g糖粉和少許鹽,然後用手不斷地揉搓,再一點一點加入60g全蛋液,直到把所有材料抓成團,然後放到冰箱裡冷藏30分鐘鬆弛麵團。

  ②期間將8g黃油熱鍋,接著倒入蘋果丁、砂糖25g、鹽1g,翻炒,可以加入幾滴檸檬汁。看到蘋果滲出水分後,就再加入5g玉米澱粉繼續翻炒,出鍋。

  ③在矽膠墊上撒點乾麵粉防粘,將①鬆弛好的麵團擀開擀平,鋪到派盤,用叉子在派底上紮一些小孔,飯後鋪上②的蘋果餡料。用餘下的面皮切割出幾條1cm寬的長條,編織派皮,刷上蛋液。

  ④烤箱預熱,190度烤15分鐘,然後在轉170度繼續烤20分鐘。

  紅薯

  豐富的纖維素和果膠,對於改善寶寶便秘問題有很大幫助,可以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6個月以上寶寶就可以給他添加了哦。

  食譜

  

  玉米紅薯軟面

  做法:將玉米粒打成玉米糊,過濾得出玉米汁。紅薯蒸熟磨成紅薯泥。將兩者加入到煮到軟爛狀態的寶寶面中,攪拌均勻。

  香蕉

  香蕉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所以吃香蕉可以通便滑腸,但只有吃成熟的香蕉才會有效,而且吃完要喝多點水。

  食譜

  

  南瓜香蕉粥

  做法:將米粥倒入鍋中煮沸後,依次放入壓好的南瓜泥和香蕉泥,把食材熬煮到軟爛為止。

thomasinachau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實際上給孩子吃“大人的食物”這件事真的急不得!

  孩子一歲後,大部分成人能吃的東西,孩子都能逐步嘗試了,這裡指的是食物的種類,而不是說讓孩子直接吃“大人的食物”。

總有家長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自己的食物與小朋友一起吃, 針對

13-24月齡的寶寶,可以少量嘗試一些家庭食物,但還是應該以清淡口味為主,這裡的淡口味指的是少鹽少糖少刺激性。

  否則,過多的鹽會加重孩子的腎臟負擔,(詳情請參考:一碗粥竟要了8個月孩子的命!這些寶寶飲食禁忌你知道嗎);還會影響孩子口味的形成,一旦變得口重,孩子成年後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就會更大。

2、孩子的咀嚼消化能力弱,會增加腸胃的消化負擔

般來說,孩子通常到乳牙長齊後,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才發育得比較完善。在此之前,孩子的消化、咀嚼能力比較弱,而“大人飯”通常較硬較粗,如果長期讓孩子吃,會加重孩子的腸胃消化負擔,並且孩子容易被食物噎住,發生嗆咳、嘔吐甚至窒息。

 3、“大人的食物”有時過於簡單隨意,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大人吃飯有時比較簡單隨意,很多時候白粥加小菜、清水煮麵或者饅頭加鹹菜也能搞定一餐。

  但3歲前是孩子生長發育的關鍵期,吃得好非常關鍵。

  因此,大人的飯菜可以馬虎,但是給孩子吃的東西,請務必要注意多花點心思,盡量讓每天的飲食中,都保證有一定量的禽魚肉、蛋類、奶類、蔬菜及新鮮水果。

  那麼,孩子幾歲開始,可以吃“大人的食物”?

  建議孩子2歲-3歲後,才逐步嘗試吃“大人的食物”。

  並且,如果我們打算讓孩子加入到“家庭餐桌”上來,一定要注意:

  1、做菜時要少放各種調味品,同時要警惕“隱形鹽”的危害,要知道醬油、豆醬、豆豉等所含的鹽也不少。

  2、 熏肉、醃肉、醃菜等,盡量不要給孩子吃,以新鮮食材為主。

  3、肉類食物如果含有較多較小的骨頭和刺,請仔細幫孩子去掉。

  4、每天的飲食注意營養均衡,主食、肉類、新鮮蔬菜、水果都要有所涉及。

  5、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在吃飯的時候遊戲追逐打鬧,也不能邊吃邊笑,更不要追著餵飯。

thomasinachau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醃製食品。很多醃製的食品配上主食食用,不僅可口還會增加食慾,許多人都喜歡這樣的吃法。但如果醃製食品在製作的過程中方法不得當,就會出現致癌物質——亞硝酸鹽,經常食用含有這種物質的醃製食品不僅會影響身體健康,甚至會引起癌症。

2.皮蛋。在製作的過程中常會使用鉛,如果經常食用松花蛋,很容易引起鉛中毒。同時經常食用皮蛋也會造成身體當中大量鈣質的流失。

3.臭豆腐。臭豆腐雖然聞著比較臭,可吃起來卻很香。但臭豆腐不易長吃,因為,臭豆腐在發酵的過程中非常容易被微生物污染,同時也會揮發出大量的鹽基氮及硫化氫等有害成分,這些成分都是分解蛋白質的腐敗物質,經常食用對身體健康和養生保健是有害無益的。但食物也是個“雙刃劍”,臭豆腐對於老年人來說,經常食用是有好處的,可以預防老年癡呆。

4.油條。不吃早餐的危害固然很多,但早餐經常吃油條也是不好的。眼下,很多家庭早餐的桌子上都會有油條這種食物,因為油條既方便又實惠。但製作油條時使用的油通常讓人不放心,另外,明礬是含鋁的無機物,如果經常食用會影響身體健康。

5.豬肝:豬肝中鐵質、維生素A、維生素B2含量很高,是最理想的補血佳品,同時還有緩解疲勞、明目的功效。但豬肝中的膽固醇也是極高的,如果經常食用,人體中膽固醇的含量就會增高,極易導致動脈硬化等疾病。

thomasinachaus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